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

 

发布时间:2020-05-06    字号:【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

   “立”意味着“始”,因此,在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中,每一个季节的开始都是以“立”开头,202055日,时至立夏,也宣告着传统农业节气上的春天结束,可以正式宣布进入夏天的怀抱了。但由于我国南北跨度较大,所以气候上我们对于季节的判定有时间差,在气候上,一般气温稳定上升到22摄氏度以上才作为夏季的开始。

  立夏之时,我国南北气温差异较大,对于中国内地北方地区而言,气温回升快,但降雨不多,加上春季多风,因此大气干燥和土壤干旱较为明显,杂草滋生也快。但对于中国南方来说,则是另一种风景了,立夏后的江南正式进入雨季,雨量和雨日明显增多,南方的“梅雨季”也正要来临,光景进入夏天,此时槐香暗渡,青梅待采,绿帷柳浪中虫声日盛。正如宋朝诗人杨万里在《闲居初夏午睡起·其一》中所写:“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立夏有三候,象征着时节的特点。

  一候蝼蝈鸣,古时称青蛙为“蝼蝈”。诗歌中说的“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正是夏日。

  二候蚯蚓出。雨水增多,蚯蚓掘开湿润的泥土,活泼地钻土入地,像是指挥万物复苏的“提调官”,有蚯蚓也表示着当地水土环境较好,而且蚯蚓还会松土和堆肥,果然一派丰收前景。

  三候王瓜生。这里说的王瓜也属于南方产物,葫芦科植物,立夏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只待迎接收获的季节。绵绵瓜蔓,花叶相映,绿意盎然。

  夏季出门,满眼绿色,安安静静,真是“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关于“夏”,历来还有许多人文色彩。例如,地处亚热带的印度,佛教兴盛,也气候炎热多雨,夏天虫蚁较多,草木繁盛,基于此,出家人为避免出外托钵行化时踩伤虫蚁与草木之新芽,故规定严禁无故外出,以防离心散乱,而聚居一处,安心修道,称为“结夏安居”。这一制度传到中国,即是结夏、坐夏、坐腊、结制等。这类词汇在我国古代诗歌中也有反应,如唐人曹松《送僧入蜀过夏》中“师言结夏入巴峰,云水回头几万重。”原来习俗也带有文化韵味,仁者本心。

  若论养生,五脏之中的心对应夏,立夏节气"养心 "是重点,切忌暴喜暴怒伤害身体。

  夏季与心气相通,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因此,要顺应节气的这种变化,保养心脏,早睡晚起可午休,颐养心血。此外,在饮食调节上,应少吃高脂厚味及辛辣上火之物,多食清淡和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山药、小麦、玉米、海产品、蛋类,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

  立夏之时,情应开怀,安闲自乐,天地通泰。夏为春日生发,秋日丰收之间最繁盛之时,顺应它的精神,多一丝秩序感、责任感,立夏之义可谓大。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88786656     吉ICP备15005666号-13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