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风雅谷雨,赏花喝茶

 

发布时间:2020-04-20    字号:【

  “清明”实际上就已经是暮春了,昨天谷雨,就真正到了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这个时节雨水明显增多,最利于农作物的耕种。

  中国古代将谷雨的特征分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二候呜鸠拂其羽,三候为戴任降于桑。是说谷雨后浮萍开始生长,接着布谷鸟便开始提醒人们播种了,布谷鸟也是“杜鹃”,它鸣叫春天,梳理羽毛,随后三候便是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了。

   

  杨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告示人们:时至暮春了。而春蚕、桑树又是中国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处散发着谷雨与农耕文化的呼应,陶渊明还有诗句说道:“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

   

  暮春谷雨,讲究赏花 、吃茶。

  中国有深厚的茶文化,谷雨节气的习俗概括起来就是北吃香椿南喝茶。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叫“谷雨茶”,喝了会清火,辟邪,明目。要知道 ,一年之中,谷雨茶与清明茶都是有名的茶中佳品,春季温度适宜,雨量又充沛,加上茶树经过冬季的修养藏神,到了春天,这时的茶树芽叶肥硕,色泽翠绿,叶质也柔软,自然香气怡人。所以南方有谷雨摘茶习俗,谷雨这天不管是什么天气,人们都会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来喝,以祈求健康。

   

  谷雨时节,也是春天百花盛开、阅尽春色的好时候。

  谷雨时节说的赏花习俗,主要就是牡丹花了。

  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时节赏牡丹习俗已绵延千年。习俗说:凡有花之处,皆有士女游观;也有在夜间垂目悬灯,宴饮赏花的,号曰花会,会上宴饮还会配合着喝谷雨茶。

   

  节气要养生,在中国人的视角里 ,每一时段都应养生,跟清明一样,谷雨也是人们补身的好时机。

  谷雨时节,人的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由于天气转温,人们的室外活动也增加了,谷雨这天,古时流传青年要走谷雨,就是走村串亲,到野外走一圈,寓意融于自然,强身健体。生发生长之时,人们在饮食上也应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

   

  吃茶、赏花、融于自然,多美啊。

  其实,不怪古人有这么多的习俗,一旦有闲,开始研究生活,乐趣还是很多的。在乐趣的基础上去钻研,渐渐地就成为了优雅,成为了世人的爱好。而古人没有那么电子设备去分散精力,过得是纯粹的慢生活呀。

   

  这是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有着前所未有的资源,守护一方净土就要看个人心境了,

  不如……今年谷雨 ,

  让我们也试着喝喝茶、赏赏花、融于自然吧。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88786656     吉ICP备15005666号-13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