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浅谈近期国务院出台相关建审政策对沈阳房地产各项审批的影响及利好

 

发布时间:2018-11-23    字号:【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紧跟2018年5月14日的国办发〔2018〕3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的精神,强调以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会议决定的部分重点事项如下:

  1.年底前先行取消申请施工许可证时需提交的资金到位证明等一批证明事项。

  2.将审批时间压减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20个工作日。将大大精简审批环节,主要包括:

  (1)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等事项。社会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以自主决定发包方式。

  (2)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

  (3)将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规划、国土、消防、人防、档案、市政公用等部门和单位实行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

  那么上述与房地产开发审批息息相关的决定,对沈阳房地产乃至亚泰城项目有何利弊?

  首先,亚泰城各期项目在施工许可审批手续及相关前置手续一直以较高的效率、较短报批时间完成,更是在17年及18年四次在一周之内办理完成由施工、监理合同备案到施工许可证的取得。此次国务院发文取消资金到位证明、建设单位可自主发包等决定,更可一定程度的节省审批环节及减少审批时间。

  其次,房地产项目规划审批阶段的消防审核及人防审核一直都是房地产开发报建的难点,其专业性强、相关规范繁杂是各地产企业乃至专业设计院都有可能在设计阶段出现设计错误,审批过程中返工之事也是常有。此次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可由审图机构合并审查,避免出现消防设计不符合人防要求,人防设计不符合消防要求的矛盾,同时若出现设计错误时也可因同时审核两个专业,统筹考虑修改设计文件,对项目的规划设计环节,尤其是消防、人防的专业设计是重大利好。

  再次,规划、国土、消防、人防、档案、市政公用等部门和单位实行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也可解决项目在竣工、验收的相关环节时的各个政府专业部门验收标准不统一、验收时限不统一的问题,同时可以更加规范企业的验收及交付标准,对于房地产企业可以更加规范的约束,对于业主可以更好保护其业主权益。

  以上,仅是对近期国家出台的相关审批制度的粗浅分析,具体实施及应对需由地方建管部门根据国务院政策出台具体的地方政策法规后,加快对政策的学习、理解。在保证亚泰城各项审批、验收节点按计划完成的同时,不断的提升并压缩审批时限,更好的为项目服务,更好的为工程、营销、物业等兄弟部门提供支持。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88786656     吉ICP备15005666号-13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