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首页>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人世间有百媚千红,红楼细腻几人能懂?

 

发布时间:2017-10-20    字号:【


 
10月21日10:30—11:30分,
新华书店亚泰城店,本周课程超含量,精彩最后告诉你。
 
《红楼梦》,千古奇书,爱之者众,甚至不乏从丝毫不感兴趣觉得其过于哀怨到一读便发展到成为红楼之迷者,我自己就是。

读红楼者各个年龄段都有,同样的一部书,奇就奇在每一个点,每一个角度都那样精妙,任何人在反复读《红楼梦》的过程中,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悟,妙在奇书之综合,伟大在它的千姿百态。

如果你在十三四岁的年纪读起《红楼梦》,这是一种命运,因为也许你更能够体会林妹妹所谓的“耍小性儿”是能够理解的,不独是她,宝哥哥的情感细腻,可能是许多天真烂漫的女孩子想要拥有的。不要说宝玉太“女性化”,没有设身处地地懂得便去批判,显然是一种粗暴的浅薄。因此,如果在十三四岁读到它,也许会更加体会个中情感,会明白林妹妹的失落与感动。

 


如果不想看其中的悲剧部分,翻来覆去地读也会有意躲开,理由呢?可以说后四十回的非原著式扭曲不想看,可以说不想看到这样细腻多情的人物受到风雪摧残。其实,你可以将这部奇书视作时光机,百年前的市井、民风,甚至是服饰、发髻、药方、语言、艺术、饮食等等,那些人逝去了,我们却还能在这部小说中一探究竟。

他们吃过小莲蓬荷叶汤,烤过鹿肉,蟹黄小饺,新鲜荔枝,酸笋鸡皮汤,糟鹅掌,豆腐皮的包子,野鸡崽子汤,火腿鲜笋汤,用糟油鸡瓜拌过的茄鲞,还有食蟹绝唱。她们天真烂漫,行酒令,结社吟诗,每一个日夜,梦中人真实鲜活地存在过。

那是百年前的清朝啊,《红楼梦》中有那么多世间稀有的摆设、吃食享受,有礼仪有泼辣,有几百个各自独立性格鲜活的人物。对于作者曹雪芹,她们当然真实存在过,这也为红学里各种考证索引留下了痕迹,她是宫中人物吗?她又怎样的真实身世?有哪些是当时的皇权背后所不能透露的?红楼成谜,千古之谜。
可是无论怎样躲避,繁华背后,《红楼梦》是悲悯的。
从“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我们能看到那样一种无法言说,强颜苦笑的一种孤独,任何豁达或者在通往豁达之路的人都是经历过一番苦痛的。
“千红一窟(哭)”、“万艳同杯(悲)”,注定了《红楼梦》中不仅有烈火烹油,花团锦簇的贾府,终有虎兕相逢大梦归,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一切只不过原应叹息(元迎探惜)。
 而“悲悯”,亦是“慈悲”。我想这一定是“佛”的用意。
因果,前世今生来世,木石前盟,善恶有报,福祸无常……无常背后,是曹公的佛缘寻求。
   《红楼梦》中的佛学思想悱恻入骨,缠绵着全书的大背景,“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堪称博大精深。
然而,还没完,本周新华书店亚泰城店大师解奇书!
如果你爱红楼,你一定能懂那种兴奋感!

分享嘉宾付广新,从佛学角度解读《红楼梦》,
他,曾担任过华商晨报编辑主任,现运营有个人公众号“v评沈阳”,每个有才华的人心中都有一部《红楼梦》~
本周,奇书一部,分享视角独特精深,不妨来新华书店亚泰城店,跟随付广新一同探索,回望百年前,孤灯残影中,留给世人的这部“笔墨红楼,世间大梦”,看看这部千古奇书揭示了什么样的红尘秘密?

人世间有百媚千红,红楼细腻几人能懂?
你来,多读懂几分,似乎也算能安慰曹公之心,告慰红楼中百年前那些真正鲜活过的灵魂吧!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88786656     吉ICP备15005666号-13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集团信息与智能化管理中心、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